Apache的Order Allow,Deny 详解

Allow和Deny可以用于apache的conf文件或者.htaccess文件中(配合Directory, Location, Files等),用来控制目录和文件的访问授权。

所以,最常用的是:
Order Deny,Allow
Allow from All

注意“Deny,Allow”中间只有一个逗号,也只能有一个逗号,有空格都会出错;单词的大小写不限。上面设定的含义是先设定“先检查禁止设定,没有禁止的全部允许”,而第二句没有Deny,也就是没有禁止访问的设定,直接就是允许所有访问了。这个主要是用来确保或者覆盖上级目录的设置,开放所有内容的访问权。

按照上面的解释,下面的设定是无条件禁止访问:
Order Allow,Deny
Deny from All

如果要禁止部分内容的访问,其他的全部开放:
Order Deny,Allow
Deny from ip1 ip2
或者
Order Allow,Deny
Allow from all
Deny from ip1 ip2

apache会按照order决定最后使用哪一条规则,比如上面的第二种方式,虽然第二句allow允许了访问,但由于在order中allow不是最后规则,因此还需要看有没有deny规则,于是到了第三句,符合ip1和ip2的访问就被禁止了。注意,order决定的“最后”规则非常重要,下面是两个错误的例子和改正方式:

Order Deny,Allow
Allow from all
Deny from domain.org
错误:想禁止来自domain.org的访问,但是deny不是最后规则,apache在处理到第二句allow的时候就已经匹配成功,根本就不会去看第三句。
解决方法:Order Allow,Deny,后面两句不动,即可。

Order Allow,Deny
Allow from ip1
Deny from all
错误:想只允许来自ip1的访问,但是,虽然第二句中设定了allow规则,由于order中deny在后,所以会以第三句deny为准,而第三句的范围中又明显包含了ip1(all include ip1),所以所有的访问都被禁止了。
解决方法一:直接去掉第三句。
解决方法二:
Order Deny,Allow
Deny from all
Allow from ip1

总则——

影响最终判断结果的只有两点:

1. order语句中allow、deny的先后顺序;

2. allow、deny语句中各自包含的范围。

温馨提醒——

1. 修改完配置后要保存好并重启Apache服务,配置才能生效;

2. 开头字母不分大小写;

3. allow、deny语句不分先后顺序,谁先谁后不影响最终判断结果;但都会被判断到;

4. order语句中,“allow,deny”之间“有且只有”一个逗号(英文格式的),而且先后顺序很重要;

5. Apache有一条缺省规则,“order allow,deny”本身就默认了拒绝所有的意思,因为deny在allow的后面;同理,“order deny,allow”本身默认的是允许所有;当然,最终判断结果还要综合下面的allow、deny语句中各自所包含的范围;(也就是说order语句后面可以没有allow、deny语句)

6. allow、deny语句中,第二个单词一定是“from”,否则Apache会因错而无法启动,

7. “order allow,deny”代表先判断allow语句再判断deny语句,反之亦然。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